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表态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伊朗核问题发表谈话
2020-07-14 07:57

  7月14日是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五周年纪念日。6月7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专门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轮值主席,全面阐述了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主张。今天,我愿借此机会重申中方对全面协议的坚定支持。

  五年前,伊朗核问题六国(中国、俄罗斯、法国、德国、英国、美国)及欧盟与伊朗在维也纳达成历史性的全面协议。联合国安理会随后通过第2231号决议,核可了这一多边外交的重要成果。全面协议已成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关键组成部分,成为维护国际与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积极因素,成为践行多边主义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的有益实践。

  令人遗憾的是,美国近年来奉行单边主义,放弃自身国际义务,大肆毁约、“退群”。美方2018年5月退出全面协议,并极力阻挠其他方执行协议,明显违反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引发伊核局势持续紧张。当前,美方正竭力推动安理会延长对伊武器禁运,并威胁启动安理会快速恢复对伊制裁,试图进一步破坏全面协议。

  中方认为,维护和执行好全面协议是解决伊核问题的正确途径。伊朗减少履行协议是美国极限施压的结果,全面协议各方应在联合委员会框架下加强对话协商,按照分步对等思路寻求解决履约争端的方案,恢复全面协议权利和义务的平衡。各方应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加强对话合作,尽快妥善解决保障监督问题。同时,国际社会应共同反对美国推动安理会延长或恢复对伊制裁,敦促美方回归遵守全面协议和安理会决议的正确轨道。

  在伊核问题上,中方的出发点始终是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及中东和平稳定,维护多边主义及联合国的权威,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在全面协议谈判过程中,中方积极劝和促谈,在关键时刻提出中国方案,为达成协议做出了应有贡献。在全面协议执行中,中方认真履行义务,牵头阿拉克重水堆改造取得积极进展,成为全面协议履约的重要亮点。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方将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与协议其他各方一道,继续推动伊核问题政治外交解决进程。同时,我们也将坚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