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表态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古巴代表64国<br>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做涉疆挺华共同发言答记者问
2021-03-12 17:11

  问:3月12日,古巴代表64个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上做共同发言,支持中方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敦促有关方面停止利用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在涉疆问题上不断制造谎言,诬蔑抹黑中国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努力。广大友好和发展中国家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多次在多边场合共同发声,支持中方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和举措。在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上,古巴代表64个国家做共同发言,主张各方通过建设性对话与合作促进与保护人权,坚决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作法,强调新疆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敦促有关方面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停止利用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停止出于政治动机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停止任何借人权问题遏制发展中国家发展的行径。此外,还有不少国家在人权理事会以单独发言等方式,支持中方在涉疆问题上的正义立场。

  我要指出,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问题,其实质是反暴恐、去极端化、反分裂问题。新疆地区从来就不存在所谓“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和“宗教压迫”。这些耸人听闻的说法源于无知和偏见,纯属恶意的政治炒作,与事实完全相反。广大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出压倒性的正义声音,同少数国家歪曲事实、无端指责中国形成鲜明对照。这充分反映了人心向背,也再次表明谎言终究是谎言,经不起事实检验。我们奉劝这些国家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停止在人权问题上搞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停止利用涉疆问题损害中国利益、干涉中国内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