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迎接中国经济和中美经贸合作新时代
2013-05-25 05:21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荣幸参加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举办的“2013年中华商业论坛开幕式。  

  凯洛格商学院闻名遐迩。“中华商业论坛”已经成为凯洛格商学院学生、大芝加哥地区各界人士了解中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年度盛会。“论坛”也是凯洛格商学院对华关系不断发展的很好例子。  

  在中国国内及国外,都存在关于中国经济未来发展问题的争论,乐观和悲观的看法均有。当前,中国经济确实面临诸多严峻挑战。外部环境依然令人担忧,尤其是西方经济仍存在不确定性。中国经济自身也明显存在问题。它过于依赖出口和投资,下行压力与产能相对过剩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企业经营成本不断上升,但创新能力仍然不足。政府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但开支日益增加。金融领域也有潜在风险。   

  面对这些问题,大家也许很容易会对中国经济产生负面印象。但如果看到全貌,可能就会有不同感觉。自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35年以来,中国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曾多次遇到“关键时刻”或十字路口 包括一些知名经济学家在内的许多人都曾多次预测过“中国经济的崩溃”。幸运的是,中国在每次这样的十字路口都选对了方向并阔步前行。这次也不会例外。  

  我们有许多理由对中国经济保持乐观。  

  首先,中国政府十分清楚存在的问题,并正努力加以应对。中国政府在稳定经济增长、调整经济结构以及防止通胀方面作出了更大的努力,并更加重视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其次,中国经济巨大潜力不可低估。中国的工业化正在加速,城镇化则有更长的路要走。实际上,我们谈论的是13亿人的现代化及近10亿人的城镇化,这在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这一进程将释放出的经济潜力也许会超出许多人的想象。

      第三,深化改革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在完善过程中,靠改革进一步解放生产力还有巨大的空间。中国政府将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采取更多改革行动。  

  在去年11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上,中国确立了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为实现上述目标,中国经济必须保持7.5%的年均增长率。在我看来,中国即将进入经济发展新时代。中国要实现既定经济发展目标并不容易,但中国将以坚定的决心迎接经济发展新时代的到来。  

  中美经贸合作的新时代也正向我们走来。  

  首先,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尤其是向内需驱动型经济的转型,中国对外国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将显著增加。今后5年,中国货物进口额预计将达10万亿美元。中国必将成为美国更加重要的出口市场。  

  其次,中国直接对外投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据估算,中国今后5年新增直接对外投资额将达5000亿美元。更多的中国投资者将叩响美国的大门。中国对美投资将成为中美经济关系的新亮点。同时,中国对外开放的加深也将为美对华投资提供更多的新机遇。  

  第三,中国与全球经济的融合将进一步加深。中美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经济体,在合作应对全球经济挑战方面将大有可为。  

  中美两国都有必要为迎接中美经贸合作新时代做好充分准备。就政府层面而言,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对话和磋商,以深化互信,并为双边经贸合作营造更为有利的环境。尤为重要的是不将贸易和投资政治化,这一问题在美国内时有发生。  

  随着中美两国新一届政府相继成立,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新的开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最近的通话中重申,中美两国将继续致力于推进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两国领导人还同意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我相信,经贸合作将继续是中美关系的一个重要支柱。在中国经济和中美经贸合作的新时代,中美两国人民必将享受到更多的合作利益。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