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中美关系:友谊与共同利益
2015-06-05 10:44

  2015年5月19日

    (注:现场用英文讲,此系中译文)

约瑟夫主席,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

       我很高兴回到马斯克廷并与朋友们在此重聚。感谢约瑟夫主席的盛情邀请,也感谢各位拨冗光临。

       马斯克廷这座美丽的历史名城不仅是“密西西比河上的珍珠”,也是中美友谊的一颗明珠。

       2012年,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马斯克廷时,在莎拉家对他的老朋友们说:“(27年前首次访问马斯克廷市)给我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你们都不会体会到,因为你们是我见到的第一批美国人……对我来说,你们就是美国。”

  我想,莎拉和其他老朋友1985年如此热情地接待习近平主席,并非因为他们能够预见这位年轻的中国官员将会成为中国的国家主席,而是因为他们天性热情友好。正是美国人这种纯真的热情和友好深深地打动了习主席。

  中国人也生性热情友好。与美国人民一样,中国人民珍视友情,懂得感恩。在中国历史上,重情尚义的故事数不胜数。在我们的传统中,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是一个重要的美德。

  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不同历史时期曾经支持过他们并为中美关系发展做出过贡献的美国友人。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那段岁月,中美两国作为盟友并肩作战,两国人民结下了特殊的友谊。

  你们或许听说过飞虎队的英雄事迹,他们于1941年作为美国志愿航空队来到中国,帮助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随后于1942年编入美国陆军第十四航空队,由陈纳德将军任司令。他们当中26人在战斗中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很多人负伤。中国人民会永远感激他们。

  许多前飞虎队员回顾那段历史时经常提到,在华期间最难忘的就是与中国人民结下的友谊。

  中国人民冒着生命危险救助过许多飞虎队员和其他美军飞行员。一个有名的例子是1942年4月,著名的吉米·杜立德将军和他的轰炸机中队结束轰炸日本城市的任务后,在位于日占区的浙江省——我的家乡,跳伞逃生。

  1984年,里根总统首次访华期间在上海复旦大学演讲时专门提到了此事。我很荣幸在此引用里根总统的话,他说:“当法西斯军队席卷亚洲的时候,我们和你们并肩抗敌。在座的有些人会记得那时的情况,会记得美国的杜立德将军率领的空军中队,飞越半个地球前来助战的故事。有些飞行员在中国上空机毁人伤,你们还记得那些勇敢的小伙子吧?你们把他们藏起来,照料他们,给他们包扎伤口,你们救了他们很多人的命”。

  谈到那时的中美友谊,我还要提及三位著名的美国记者:堪萨斯州的埃德加·斯诺先生、密苏里州的艾格尼丝·史沫特莱女士和内布拉斯加州的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女士。他们采写了大量重要报道,向外界介绍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勇斗争。

  进入20世纪50年代以来,我们两国的关系经历了一段非常困难的时期。在近20年的时间里,两国人民几乎相互隔绝。尽管如此,友谊的火种从未熄灭。这正是著名的乒乓外交成为可能的原因。

  当美国运动员科恩1971年4月在日本举行的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期间无意中登上中国队的大轿车时,他本人和车上的中国运动员都大吃一惊。他们沉默了好一会儿,直到一位名叫庄则栋的中国运动员与科恩开始了友好交谈。庄则栋还在下车前向科恩赠送了礼物。第二天,科恩向庄则栋回赠了礼物。

  我不想复述整个故事,只想强调一点,两个普通人之间的善意交流,有时也能够为两国关系的发展进程做出巨大贡献。

  中美建交36年后的今天,我想,我们已经不需要另一场乒乓外交,但人民之间的友谊仍然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入和紧密。我们两国每天有超过1万人往返对方国家。在美中国留学生人数已接近30万。在华美国留学生人数约2.42万。美国华人华侨总数已达400万。

  在马斯克廷,你们也能够感受到两国人民交往的良好势头。在霍普金斯市长领导下并经过莎拉以及其他朋友的努力,马斯克廷市与河北省正定县结为姐妹城市。在“十万人留学中国计划”框架下,马斯克廷高中和马斯克廷社区学院已有两批学生赴中国交流学习。我相信,今后双方会有更多交流,这类交流必将为强化两国人民的联系纽带做出贡献。

  过去30多年来,中美关系虽历经风雨,但始终破浪前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加深,共同利益日益扩大。

  目前,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550亿美元,相互直接投资存量达到1139亿美元。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需要也有责任在对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至关重要的广泛问题上进行合作:从全球经济治理到国际金融稳定,从二十国集团和亚太经合组织的合作到亚太自贸区的蓝图,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到减少贫困,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救灾。

  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中美之间也有共同利益。无论是对伊朗核、朝鲜半岛核、阿富汗这样的地区性问题,还是对反恐、气候变化、传染病防控这样的全球性问题,中美两国的合作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我看来,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本身就是我们两国最重要的共同利益。如果我们两国彼此合作,不仅两国人民、而且全世界都将获益。反之,如果中美关系搞不好,对谁都没有好处。

  美国总有一些人担心,中国在国际上进一步崛起后,将不可避免地与美国发生冲突。我不同意这一观点。

  我们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民族复兴并确保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民族复兴必将使中国更好地捍卫主权和国家利益,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变得更加强大后,将称霸或者挑战、威胁其他国家。何况中国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它比许多其他国家都更渴望拥有一个长期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过去三十多年的历史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本质上是和平发展,不仅提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为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做出了贡献。当今世界,没有任何一场战争或冲突是中国造成的,而且中国一直在许多涉及全球共同福祉的问题上与其他国家密切合作。

  近来,一些美国官员、学者和媒体评论员关于中国在南海“咄咄逼人”的说法完全不公正。

  早在上世纪30年代,当时的中国政府就已经正式将南海各岛礁列为中国领土。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于1958年发表“关于领海的声明”,再次确认对这些岛礁的主权。直到上世纪70年代,才有一些邻国对南海岛礁提出领土要求并且非法占领了其中一些岛礁。

  中国确实在南沙群岛的一些岛礁上进行维护和建设作业,但有关建设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其目的是为了完善岛礁的相关功能,以便为中国、邻国和其它国家过往船只提供服务。当然,岛礁上会有军事设施。这些设施都是防御性的,这很正常,也很必要。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一些邻国长期以来在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岛礁上大兴土木,美国从未有人对此表示异议。这显然是双重标准。应该指出的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与任何其他国家一样,也有权捍卫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我一直对美国内一些人怀疑中国对中美关系的意图感到不解。事实上,中国的意图很清楚。我们希望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我们相信,这种新型大国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

  由于历史和国情不同,中美两国在许多问题上的看法并不一致,甚至有时会产生严重分歧。但是,分歧并不必然导致对抗或冲突。重要的是不以冷战思维对待分歧,而是从双边关系发展大局出发设法妥善加以管控。

  过去两年来,我们两国领导人保持了频繁互动,为中美关系的发展提供了关键的指导。尤其是,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2013年6月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首次会晤期间,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历史性共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去年11月奥巴马总统访华,巩固了中美关系发展势头。两国关系在经贸、文化和教育等广泛领域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展望未来,中美关系发展潜力巨大。随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经济将在克服目前的复杂局面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这将为中美经贸合作创造更多机会。随着国力增强,中国将承担与其自身能力相符的更多国际责任,这也将为中美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开辟更大空间。

  我相信,中美关系的发展将会得到两国人民越来越多支持,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将得到妥善处理。中美关系的巨轮将朝着新型大国关系的目标破浪前行。

  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将应奥巴马总统邀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美关系的发展面临新的重要机遇。这次访问必将为中美两国的互利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并将开辟中美关系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谢谢大家。

  (注:马斯克廷市“33俱乐部”成立于1904年,旨在为马斯克廷市各界精英人士搭建互动平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