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洪磊总领事在艾奥瓦州马斯克廷市商会午餐会上的演讲
2016-09-24 03:16

各位朋友:

  首先,我要对兰蒂女士等马斯克廷老朋友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老朋友长期以来为促进中美特别是艾奥瓦州、马斯克廷同中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高度赞赏!

  很高兴访问马斯克廷。虽然马斯克廷只是艾奥瓦州的一个小城市,却在中美友好交往中占有特殊位置。31年前,习近平主席在担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时访美到了马斯克廷,马斯克廷老朋友的热情友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2012年习主席再次访美时,在这里同老朋友们重逢,度过了美好时光。如今,马斯克廷同中国人民的友谊之树已经枝繁叶茂。

  我到芝加哥履新即将满2个月,先后到访了领区8个州和多个城市,深深感受到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和热情,感受到双方对深化各领域合作交流的热切期待。每次同美国朋友交流,大家畅谈友好合作,我都很受启发,深受触动。

  国与国关系归根结底需要人民支持,最终也服务于人民。中美关系的长远发展离不开地方合作。中方一直高度重视中美地方合作。过去30多年,中美关系发展得益于两国地方和人民支持,未来仍然要依靠地方、造福地方。

  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中美地方交流合作呈现新的蓬勃发展态势。中国31个省区市同美国建立了40多对友好省州、200多对友好城市。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的9个州同中国地方已结成15对友好省州和39对友好城市。中国是领区9州位列前6位的出口市场,领区9州2015年对华进出口总额近930亿美元。过去15年间,中国企业对本地区投资额累计近13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近3万个就业岗位。艾奥瓦州、密歇根州、芝加哥市都分别与中国多个省市签署了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有关备忘录。中国还是领区9州的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7万多名中国学生在9个州学习,9州还开设了19所孔子学院。

  中国是艾奥瓦州第三大贸易伙伴,也是第三大出口市场。去年贸易额达27亿美元,同比增长14%。过去15年,中国企业在艾州投资10亿美元,创造了4000多个就业岗位。艾奥瓦大学还设立了孔子学院。中国留学生达5000多人,占艾州外国留学生总数45%。这些交流合作使双方越走越近。

  当前,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深化。2015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已从建交之初的20多亿美元增加到近56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已超过1500亿美元。据美国荣鼎公司数据,2015年,中国对美投资150亿美元,增长30%。2016年上半年,对美投资180亿美元,全年预计超过300亿美元。截至2015年,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创造了8万多个直接就业机会。中美相互给予对方10年期签证。2015年,双方人员往来人次达500万,中国260万人次来美旅游,在美消费超过200亿美元。中国已成功在美国开办100多家孔子学院,运转良好,汉语与中国文化开始深入美国课堂和民间。奥巴马总统启动的“十万强”留学中国项目提前达标,如今又启动了“百万强”计划,力争到2020年有100万美国人学习汉语。

  本月早些时候,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总统在杭州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了会晤,双方就进一步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拓展在双边、地区和国际层面的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习主席强调,中美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正确方向,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增进互信,深化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两国元首成功会晤并取得积极成果,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中美地方交流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在上述背景下,两国地方交流合作有着更加广阔的天地。

  首先,中美两国经济巨大体量给双方合作带来巨大机遇。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双方拥有广大的市场空间,吸纳外部商品、投资、人才的能力极强。中国正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一进程将对外部商品、技术、服务产生海量需求。未来5年,预计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我们期待艾奥瓦州同中国加强合作,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第二,中美两国持续改革发展将助力双方合作。中国将坚定不移继续改革开放,中国各地正在进行各方面改革开放的探索。美国努力调整经济结构,采取“再工业化”、制造业回流等政策,制定了很多鼓励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战略规划,推动经济持续复苏。据我了解,美国一些州出台了不少条件优越的招商引资办法,这都会创造合作机遇。我们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到美国开展更高水平的交流合作,实现自身发展,也进一步造福当地社会。

  当前,中国正在实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我们将着力实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近年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优化投资环境的举措。

  一是建立自贸区,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着力减少行政审批,放宽外资准入,为各类企业提供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机会,提高外资管理体制的透明度。

  二是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投资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外商投资管理将废除逐案审批制度,采用与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相适应的有限许可加全面报告管理制度,激发市场活力。

  三是更新《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放宽外资准入。2015年版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对外商投资的限制大幅减少,开放力度为历次修订中最大的一次。

  四是新设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切实依法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

  同时我们将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国内各地区拓展对外合作搭建平台。“一带一路”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积极参与。这些措施将为中美地方合作创造机遇。

  第三,中美地方优势互补将成为双方合作巨大潜能。中美各地优势领域各具特色,互补性很强。艾奥瓦州有“美国粮仓”之称,与中国农业合作仍大有潜力。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中国每年环保投入近2000亿美元,各地环保投入都在快速增长。这方面中国有需要、有市场,美国有技术、有经验。双方地方环保领域交流合作理应成为中美合力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作为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我将全力支持艾奥瓦州在经贸、旅游、青年等广泛领域同中国开展交流合作,支持社会各界和民众多走动、常来往。希望大家一道努力,积极推动马斯克廷市、艾奥瓦州乃至美国对华友好交流合作,把中美民间友好的桥梁筑得更宽、更牢,共同谱写中美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