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汇聚工商力量 深化合作共赢
2016-10-08 12:49

(2016年10月8日)

  我很高兴在金秋时节到访美丽的“双子城”,与明尼苏达州工商界的朋友们见面。

  首先,我要对明尼苏达大学、明州贸易办公室和明州经济发展局等机构的周到安排和热情款待表示衷心感谢,并向长期以来为推动中国与明州经贸投资合作、增进中美两国人民友谊作出积极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敬意!

  经贸合作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基础,也是中美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近几年来,虽然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蔓延和深化,给中美两国经济造成重大冲击,但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反而日益紧密了。

  2015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已从建交之初的20多亿美元,增长到近56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首次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双向投资存量超过15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企业来美投资创造了8万多个就业机会,260万人次来美旅游,消费超过200亿美元。

  近年来,中国与美国中西部地区合作势头良好,成果丰硕。2015年,明州对华贸易达到118亿美元,中国是明州第三大出口市场。2000年至2015年,中国对明州投资累计5.7亿美元。

  从中美关系大趋势上看,中美经贸合作仍将继续走强。

  首先,中美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机制性对话顺畅。中美之间建立了战略对话、人文交流机制、商贸联委会等机制,目前两国政府间的对话磋商机制已达90多个,涵盖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科技等领域,这些对话机制对双方增进了解和互信、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6月份召开的第八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达成了120项具体成果。同时,中美地方层级合作也在不断深化。以省州合作为例,中国先后有23个省市,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芝加哥市、艾奥瓦州、得克萨斯州、密歇根州、华盛顿州建立6个贸易投资联合工作组。去年11月,在第2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期间,中美两国商务部签署了《关于建立“促进中美地方贸易投资合作框架”的谅解备忘录》。

  中美省州和城市间经贸合作得到了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随着这些工作的推进,双边将进一步加强经济联系,为两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其次,中美两国实施的促进经济增长计划,将给两国企业带来新的商机。当前,美国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实施扩大出口倍增计划,积极引进外国投资,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环保技术、高速铁路、无线网络等新兴产业。

  同样,中国在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注重把解决当前困难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着力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拓展在国际产能合作、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有望成为中美经贸合作尤其是经济技术合作与企业合作新的增长点。

  三是共同推动全球经贸治理体系的完善。目前,中美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格局方面具有广泛的战略共识。在双边层面,双方正在加快推进两国投资协定谈判,现已进入负面清单谈判阶段。双方将争取尽早达成一个互利共赢的高水平协定,早日造福两国业界和人民,并为全球投资规则的完善进行探索。

  在地区层面,双方正积极参与不同的亚太区域自贸协定谈判,并探讨实现亚太自贸区的现实路径,这可能重塑全球贸易格局。在全球层面,中方也将与美方积极开展对话,共同围绕诸多全球性经贸议题加强协调,发挥更多的建设性作用。

  四是积极维护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当前,世界经济总体复苏仍然乏力,处于“新平庸”状态。中美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贸易额占全世界贸易总量的五分之一,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在稳定世界经济增长中,长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为世界大家庭的一员,中国经济今年以来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增速出现了回落。但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增速仍然位居世界前列。过去3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对全球进口的贡献率达37%,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和地区。同时,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总体良好,增长动力更加均衡,经济结构更加协调,各领域改革推进的成效正在显现。

  当然,我们也注意到随着中美利益交融的加深,双方经贸关系的发展同时也会受金融危机以及美国国内政治因素影响。目前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在上升。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从中美经贸关系的大局来看,合作是主流,分歧与摩擦始终是支流。

  关键在于,中美双方要持续开展有效沟通,以积极姿态回应彼此关切,及时消除误解、化解矛盾。两国要避免经贸问题政治化,更多向两国业界和民众传递正面信号、抑制消极因素。

  我们应充分发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及商贸联委会等相关机制的作用,从中美经贸合作大局出发,及时妥善解决合作中出现的问题,为两国经贸合作尤其是企业合作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更多便利。我相信,经过中美两国企业和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战胜眼前的困难,迎来中美经贸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

  不久前,李克强总理在出席纽约经济俱乐部欢迎宴会上表示,“中国的发展仍然需要外资以及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中国已连续24年成为外资直接投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然是吸引外资的热土。”我们欢迎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选择到中国投资兴业,中国在逐步扩大开放的过程中,外资准入的领域会越来越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工商界是推动中美经贸投资合作的行动者。我相信,经过中美两国工商界人士和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为两国合作新发展、新突破作出更大贡献,迎来中美经贸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