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在艾奥瓦大学发表演讲
2018-05-03 23:54

  2018年5月2日,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在艾奥瓦大学发表题为“如何看待中国的新发展和中美关系”的主旨演讲。艾奥瓦大学助理教务长托马斯(Downing Thomas)及艾奥瓦大学师生300多人出席演讲。

洪磊总领事发表演讲

  洪磊总领事表示,中国经过40年改革开放,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判断。在这个新时代,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中国发展条件,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分两个阶段的奋斗目标,致力于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洪磊总领事表示,改革开放是中国不断发展的重要法宝。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中国将在扩大市场准入、改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扩大进口等方面采取重大举措,深化对外开放。我们相信,一个更加开放、繁荣发展的中国将为充满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世界带来更多确定性,为世界的和平、发展、稳定提供更有力支撑。

现场提问

  洪磊总领事表示,明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建交以来,中美关系已经取得历史性进展,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经贸关系互补性很强,两国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中美人文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中美保持着有效协调。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两国合作有利于全球稳定繁荣,也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期待。

  洪磊总领事表示,中国未来三十多年的发展将为美国提供巨大机遇。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发展中美关系,造福两国人民。当前中美关系又处于一个关键时期,双方应立足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经验,确保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我们主张,中美要坚持战略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的正确选择,要坚持增进互信而不是互相猜疑的认知方向,要坚持相互尊重而不是罔顾对方核心关切的共处之道,要坚持做大共同利益而不是诉诸单边保护主义的互利合作之路。

  演讲结束后,洪磊总领事还就中美贸易关系、教育交流、一带一路、在美中国留学生如何为国服务等问题回答师生们的提问。演讲现场气氛热烈,洪磊总领事的演讲和答问受到大家的欢迎。

演讲现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