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在密歇根州“中国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8-05-06 22:59

尊敬的广东省欧阳卫民副省长,
尊敬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谢元副会长,
尊敬的密歇根州斯特芬尼.张州众议员,
尊敬的底特律市旅游局比奇诺副总裁,
尊敬的密歇根-中国创新中心康为主任,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在早春时节与大家相聚在底特律,共同出席密歇根州“中国周”开幕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向密歇根州“中国周”活动开幕致以热烈祝贺,向斯奈德州长、密州政府、密歇根—中国创新中心、中国全国友协为举办此次活动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向远道而来的全国友协代表团、广东、四川、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六省政府和企业代表团表示诚挚欢迎。

  举办密歇根州“中国周”是斯奈德州长去年提出的重要设想。“中国周”立足中国与密州近年来友好合作迅速深化的大背景,旨在进一步丰富双方伙伴关系内涵,加强先进制造、互联汽车、食品加工、医疗器械、物联网等领域务实合作,对探索中美省州合作新领域、新模式、新渠道具有重要积极意义。我相信,作为中国与美国中西部地区关系发展中的一大盛事,“中国周”必将推动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为新时代中美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斯奈德州长上任以来的8年,是中国与密州友好关系迅速发展的“闪光8年”。这是真诚对话沟通的8年。斯奈德州长7次访华,每次都要到访多个省市,堪称密州“头号推销员”。今年下半年,斯奈德州长还将第8次访华,我在此预祝州长先生访问成功。近年来,时任广东省委胡春华书记、时任广东省委马兴瑞副书记、四川王宁副省长等中国省市领导也先后率团到访密州,为省州关系发展提供高层引领。

  这是省州关系迈进的8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省市与密州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双方合作机制框架日益完善。2015年,中国商务部会同浙江、湖北、广东、重庆、四川等5省市与密州签署《贸易投资联合工作组谅解备忘录》,为双方经贸合作搭建新平台。2016年,广东与密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四川省政府与密州政府签署《进一步加强友好省州关系备忘录》,为中美地方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这是互利共赢合作的8年。中国已成为密州第三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双方年贸易额超过130亿美元。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密州企业在中国市场业绩喜人,通用公司在华年销量已突破400万辆。2010年至今,中国企业在密州累计投资40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万个。未来,中国企业投资还将继续增长,为双方民众带来更多实惠。

  这是民心交融相通的8年。目前,在密州高校求学的中国留学生超过11000人,学习汉语的美国学生也越来越多,他们将成为沟通中美青年一代的重要桥梁。广东省友好代表团和艺术团已连续两年来密州访演,为密州人民带来广东人民的热情问候和祝福。去年,底特律交响乐团赴5个中国城市巡演,中美“乒乓外交”45周年纪念活动在密歇根大学隆重举行,续写中美人民友谊新篇章。

  中国省市与密州交流合作的蓬勃发展是中美两国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生动写照。在经济全球化继续深入发展、产业升级酝酿新突破的今天,中美作为前两大经济体,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肩负共同责任。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日益增多的各种挑战,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不是解决问题之道,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我们期待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加强对话磋商,妥善管控分歧,共同致力于维护中美关系行稳致远。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上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展望未来,中国将采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这些措施不但将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也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我期待中国省市代表团充分利用此次“中国周”提供的平台,建立联系、对接业务、交流经验、分享机遇,进一步拓展中国与密州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中美地方合作打造更多新亮点。

  最后,预祝密歇根州“中国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