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在斯奈德州长西密歇根中国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8-05-09 23:03

尊敬的斯奈德州长,
尊敬的广东省欧阳卫民副省长,
尊敬的密歇根-中国创新中心康为主任,
尊敬的莱特普雷斯公司克洛斯主席,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出席斯奈德州长举办的西密歇根中国招待会。借此机会,我首先要热烈祝贺密歇根州“中国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并再次向斯奈德州长、密州政府及密歇根—中国创新中心为举办此次活动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在美方团队的精心筹备和组织下,此次“中国周”活动行程有序、内容丰富,达到了增进了解、巩固友谊、加强交流、促进合作的目的。这是一次加强中美地方合作的动员会。王毅国务委员、钟山部长、马兴瑞省长向“中国周”发来贺信,高度评价中国与密州关系发展成果,斯奈德州长、欧阳卫民副省长发表致辞,表达省州深化交流合作的真诚意愿。相信这些热情的鼓励和美好的期待将转化为双方开展更多友好合作的不竭动力,推动有关省州关系迈入下一个“闪光8年”。

  这是一次中美省州各界的“群贤会”,中国六省政府和企业代表及密州政、商、学界领袖齐聚一堂,共建合作平台、共商合作大计、共享合作机遇,为有关省与密州进一步拓展交流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这是一次中国省与密州相关产业的推介会。代表团走访了包括快速贷款公司、美国出行中心、密歇根大学等各类企业和机构,并在密歇根中国商贸峰会上介绍各省特色,有助于双方加深对彼此优势产业的了解,培育省州伙伴关系新增长点。

  地方合作对中美关系发展至关重要。国与国关系归根结底需要人民支持,最终也服务于人民。明年我们将迎来中美建交40周年。多年来,中美关系发展得益于两国地方和人民支持,未来仍然要依靠地方、造福地方。今晚,“中国周”虽即将闭幕,但中国与密州各领域交流合作将迎来了新的起点。当前,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深化,在此背景下,中国与密州的交流合作有着更加广阔的天地。希望省州政府以此次“中国周”为契机,继续为中美地方合作添砖加瓦。

  一要把握中国巨大经济体量带来的重大机遇。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改革开放以来,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以美元计算,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参加“中国周”的六个省总人口超过3.7亿,超过美国总人口,在继续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将对外部商品、技术、服务产生海量需求。我们欢迎密州充分利用“中国周”搭建的平台,同中国有关省市加强合作,实现双赢。

  二要共享两国改革发展的政策利好。中国已在多个省市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旨在进一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欢迎密州和美国中西部企业积极参与。中国还将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国内各地区拓展对外合作搭建平台,已经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许多美国企业已经参与其中。我们希望在“一带一路”沿线看到更多密州企业的身影。在斯奈德州长领导下,密州政府也出台了不少招商引资的新政策、新办法,相信这将吸引更多中国企业落户密州。

  三要努力发掘地方优势互补的潜能。发挥优势是合作成功的关键。中美各地优势领域各具特色,互补性很强。双方应该因地制宜,“各显神通”。密州是美国重要的农业州和制造业基地,几天来的参访让我们充分认识了密州在智能汽车、医疗器械、食品加工等领域的优势。此次参与“中国周”的六个省也各有所长,双方不但可以在上述领域开展合作项目,还可以积极探索开辟第三方市场。随着双方继续增进对话交流,新的合作领域将不断涌现。

  近年来,在双方努力下,中国省市与密州在广泛领域开展合作,取得许多具体成果,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人说,“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在中美关系发展的新时代,让我们继续用积土成山、积水为海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携手推进省州关系建设,努力开创中美地方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