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再立新功
2019-01-07 09:05

 

  王亚勤会长、李红卫名誉会长、郑征主席、方燕辉主席、各位和统会成员,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和我的同事很高兴出席大芝加哥地区和平统一促进会举办的“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讲话,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和统会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举办这次座谈会,非常及时,非常有意义。

  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和我的同事们,向筹备活动的和统会和李氏公所表示感谢。我也愿借此机会,向出席座谈会的各位侨界代表和媒体记者们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祝福!

  1979年1月1日,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宣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这是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揭开了两岸关系发展新的历史篇章。

  新年伊始,中央隆重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历史,启迪了今天,昭示了未来。

  习主席的讲话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受到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引发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

  习主席在讲话中讲述了台湾问题产生和演变的历史,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和平统一方针实施40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来,祖国大陆顺应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始终坚持和平统一方针,坚定不移推动海峡两岸各方面交流合作。从大陆籍老兵回乡探亲,到台湾企业到大陆开拓商机,文化、教育等各领域跨海交流,从大小“三通”相继实现,到卡式台胞证、台湾居民居住证、“31条惠台措施”陆续推出,从“汪辜会谈”、两岸两会制度性协商,到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两岸交流从无到有、从间接到直接、从单向到双向。两岸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习主席郑重宣示了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五项重大主张:一是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二是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三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四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五是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这五项重大主张系统阐释了实现国家统一的目标内涵、基本方针、路径模式,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前进方向。

  在此,我想特别强调的是,习主席在五项重大主张中提出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倡议,就是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

  习主席的讲话饱含了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关爱。他精辟论述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辩证关系,深刻揭示了台湾同胞福祉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他语重心长地表示,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两岸中国人才能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广大台湾同胞要认清“台独”只会给台湾带来深重祸害,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希望台湾同胞坚决反对“台独”分裂。

  习主席表示,两岸同胞应该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共同推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因为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有强大祖国做依靠,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

  习主席还指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一国两制”的提出,就是为了照顾台湾现实情况,维护台湾同胞利益福祉。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照顾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习主席的讲话为两岸同胞指明了共同奋斗的目标,具有感召人心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主席在讲话中还掷地有声地指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中国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要争取早日解决政治对立,实现台海持久和平。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

  习主席也向“台独”势力发出严正警告。“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绝不给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台湾问题必将随着中华民族复兴而终结!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习主席的讲话不仅延续了我们的一贯对台方针和政策,同时也是在一个新的大背景下发表的,这个背景就是新中国将迎来成立70周年,中国正走向强起来的新时代,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主席的讲话全面阐述了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具有划时代意义,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我们要看到,习主席发表讲话的另一个重要背景,是两岸关系的新形势。民进党当局上台近3年来,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支持纵容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活动,阻挠限制两岸民众之间的交流合作,挟洋自重,不断抛出充斥“两国论”的分裂谬论和针对大陆的对抗言行,明显升高了两岸敌意,导致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严重损害了台湾同胞的利益。

  不久前,台湾地区举行了“九合一”选举,这一结果反映了广大台湾民众希望继续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希望改善经济民生的强烈愿望。民进党当局应对此认真检讨,正视台湾民众希望改善经济民生的强烈愿望,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来,回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民进党及其当局只有放弃“台独”立场,认同“九二共识”,才能在两岸关系中找到出路。

  习主席在讲话中对海外侨胞寄予殷切希望。他指出,长期以来,海外侨胞关心支持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再立新功。

  我们高兴地看到,包括和统会在内的芝加哥广大侨界人士多年以来一直坚决反对“台独”,支持“九二共识”,通过举办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推动侨界人士形成共识,在海外反独促统的大潮中,坚定地发出芝加哥侨界的强有力声音。

  7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跌宕起伏,我们战胜一个个艰难险阻,一步步向前迈进,今天的局面来之不易。展望未来,台海地区不会风平浪静、统一航程不会一帆风顺。习主席的讲话让我们对祖国统一更加坚定了信心,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团结起来,携起手来,通过不懈努力,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早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