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赵建总领事在庆祝中美建交40周年暨到任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9-03-08 00:59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欢迎并感谢各位嘉宾和朋友们出席今晚的招待会。

  我是三天前来到芝加哥履新的。尽管外面还是寒冬天气,但从一下飞机开始,我一直都在感受着大家的热情和友好。

  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取得了历史性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也为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美贸易投资迅速发展。双边货物贸易额建交时仅为24.5亿美元,2018年达到6335亿美元,是建交时的260倍。双向投资建交时几乎为零,2017年时累计超过2300亿美元。

  中美人文交流日益频繁。两国人员往来建交初期每年约几千人,2017年超过530万人次。目前,美在华留学生增加到2万,中国在美留学生超过40万,双方建立起50对友好省州和227对姐妹城市。我们领区的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与中国南京市早在1979年就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成为两国间第一对友城。

  中美两国在国际上合作也取得显著成效。两国在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合作日益密切,从处理地区热点问题到反恐、防扩散,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疾病防控、环境保护到月球探测,双方合作清单越来越长。

  中美建交40年来的历史充分证明,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重要阶段。双方应总结两国关系发展经验,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一要相互尊重,增进战略互信。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双方正确处理两国关系提供了根本遵循。双方要坚持上述原则和共识,尊重彼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二要聚同化异,拓展共同利益。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我们可以做到优势互补。双方要适应新的现实,不断寻找和扩大利益交汇点,不断深化和推进务实合作,让两国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三要加强交流、巩固民意基础。中美友谊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要鼓励工商、教育、文化、体育、科技、青年、地方、媒体等各界扩大交往,进一步夯实中美关系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出任中国驻芝加哥第11任总领事,我深感使命光荣,也感到责任重大。芝加哥和美国中西部地区不仅在全美政治、经济、金融、文化等各领域举足轻重,而且在推动美国对华友好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前,中西部各州同中国各领域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抓住中国机遇,深化对华合作,已成为中西部地区各州市的共识。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中西部各州前三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来源地。2016年3月,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中标制造芝加哥运输管理局的846辆地铁车辆项目,项目总金额达13亿美元,生产过程在芝加哥完成,可向伊州当地提供近200个就业岗位,为当地公交运输事业及经济发展做出了中国贡献,成为两国地方合作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美国中西部地区对华民间和人文交流多姿多彩,充分展现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今天到场的兰蒂女士,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她来自艾奥瓦州的马斯克廷,这个坐落于密西西比河畔、人口只有2万人的小镇,长期开展对华交流合作,最近4年连续举办中国新年音乐会,中国的艺术家们每年都住在当地美国人家中,双方结为好朋友,成为两国民间友好的一段佳话。

  2019年是总领馆与芝加哥市政府合作连续第六年举办“欢乐春节”庆祝活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特别选派了荟萃中国国粹的国家京剧院和带有浓郁荆楚文化特色的湖北省歌剧舞剧院,两团联袂于2月10日在芝加哥交响乐团、12日在底特律交响乐团、14日在马斯卡廷市为美国中西部地区观众奉献精彩节目。此前,芝加哥交响乐团1月赴华巡演,在上海和北京举办了4场演出,使中国广大音乐爱好者大饱耳福。

  今年,有4支NBA球队于农历猪年春节前后在其主场比赛时举办中国新年文化演出,现场热闹非凡,营造出浓浓的年味。

  令人鼓舞的是,中国与美国中西部地区的合作潜力依然十分巨大。潜力来自于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这一事实,来自于两国各界对拓展合作与交流的极大热情。

  作为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我的重要使命就是,进一步挖掘潜力,推动中国与美国中西部地区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取得更多实际成果。真诚希望美国中西部地区各界朋友继续对总领馆及我本人的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祝愿中美人民友谊长存、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各位来宾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