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王毅谈中国古巴外长会谈共识
2019-05-29 20:00

  2019年5月29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举行会谈后共见记者时介绍了双方会谈达成的共识。

  王毅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古巴革命胜利60周年。中古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各自的发展振兴都处于关键的历史时期。明年我们还将迎来两国建交60周年,中古关系也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古巴是西半球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60年来,无论国际和地区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始终根据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既做好朋友,又是好同志、好兄弟;始终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支持对方维护自身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始终携手捍卫公平正义,在世界上主持公道。两国的互信和友谊历经考验,坚如磐石,牢不可破。

  我们一致同意,要加紧落实去年习近平主席同迪亚斯-卡内尔主席会面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战略沟通协调,推进各领域友好往来,把两国传统友谊代代传承下去。

  我们一致认为,中古务实合作领域广泛,潜力很大。中方愿同古方推进新能源、旅游、生物制药等重点领域合作,欢迎古巴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共商合作,共享成果。中国希望并且相信,古巴的社会主义事业一定会战胜各种困难,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我们一致认为,目前单边主义肆虐,霸凌行径横行,国际良知和国际法制遭到严重冲击。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我们愿同各国一道,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动辄对他国实施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不得人心,不可持续。古巴捍卫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的斗争是正义的,中方将继续坚定地站在古巴人民一边。

  我们就委内瑞拉问题交换了看法,一致认为委内瑞拉问题只能由委朝野通过协商对话,以和平方式自主解决,这不仅符合委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在捍卫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中古两国将与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加强沟通,继续为解决委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