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王毅:推动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2019-09-12 22:58

  2019年9月1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中马决心在45年风雨兼程、守望相助的基础上,继续传承发扬传统友谊,推进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让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新时期充满活力,行稳致远。

  王毅表示,中马关系是本地区最富内涵、最具活力的伙伴关系之一,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利益,为地区和平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我同赛夫丁外长同意要做好五方面工作:

  第一,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携手共同发展。中马“一带一路”合作起步早、基础好、潜力大。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马来西亚第一大贸易伙伴,连续3年成为马制造业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双方将继续建设好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项目,将“两国双园”项目进一步打造成“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促进两国和地区联通发展,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我们还将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汽车制造、农渔业等领域不断开辟新的合作高地,进一步做大合作增量。

  第二,加强文明文化互鉴,增进相互了解。中马两国都是多元民族、多元文化的国家。我们将加强中华文明和马来西亚伊斯兰文明间的对话交流,深化对彼此国情的认识,应对共同面临的社会挑战,特别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我们将以今年两国建交45周年、明年“中马文化旅游年”为契机,在文化、教育、体育、旅游、青年等人文领域开展一系列交流活动,不断夯实中马友好民意基础。

  第三,妥善处理分歧和争议,维护和平与稳定。在中马双方以及地区国家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南海局势总体降温趋稳。作为南海重要沿岸国,我们决定继续妥善处理分歧,共同维护好南海和平稳定。为此,双方一致同意建立海上问题双边磋商机制,作为双方就海上问题开展对话合作的新平台。

  “南海行为准则”是中国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地区规则,也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升级版和增强版。中方将同马来西亚和其他东盟国家一道,力争2021年底前完成“准则”磋商,切实发挥南海稳定器作用。

  第四,推进东亚区域合作,加强多边协调。马来西亚是东盟重要创始成员,也是中国-东盟友好的先导者。中方乐见马来西亚在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一致同意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升级,加快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共同把握好、推进好东亚合作进程,促进整个地区的联通、发展和繁荣。

  第五,共同弘扬亚洲价值,维护国际公义。当前,全球性问题加剧、国际多边主义面临挑战、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马同为亚洲新兴经济体和东方文明代表,将携手合作,加强在国际多边舞台协调配合,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核心的多边主义,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自贸体系,为亚洲和世界发展贡献正能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