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王毅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
2019-12-17 20:00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1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

  王毅转达习近平主席对米歇尔的亲切问候。王毅表示,明年是中国欧盟建交45周年,也是新一届欧盟机构开局之年,双方关系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当前国际局势面临各种严峻挑战。单边主义抬头、保护主义盛行,冷战思维沉渣泛起,中欧作为多极化中的两大力量,应当携起手来共同捍卫多边主义,维护国际秩序。为此,双方要牢固树立伙伴意识,明确彼此是伙伴而不是对手。随着中国扩大改革开放,中欧合作的空间和潜力必将进一步扩大。双方应如期达成高水平双边投资协定,考虑尽早启动中欧自贸协定的可行性研究。双方还应在创新和数字经济方面加强互利合作,不对特定国家和企业采取歧视性举措。气候变化、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和打击恐怖主义是中欧正在推动的合作领域,应当为此提供新的动力,增添新的内涵。

  王毅表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国欧盟合作的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秉持开放透明包容,坚持平等互利共赢,遵守市场规则和欧盟标准,有利于帮助中东欧国家更快发展,促进欧盟平衡发展和一体化进程。中方愿同欧方加强沟通,推动中国同欧盟和中东欧国家关系相互促进。

  米歇尔请王毅转达对中国领导人的诚挚问候,米歇尔表示,我就职伊始就能与习近平主席通电话,双方的交流合作有了一个良好开端。欧方坚信,应对当前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最好方式就是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中国在联合国及全球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欧中有必要进一步强化对话,共同维护国际秩序和规则,更好应对共同挑战和威胁,不断为欧中关系注入新的活力。欧盟也认为“17+1合作”是欧中关系的重要补充。明年对于欧中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欧方愿同中方一道做好充分准备,争取明年欧中之间预定的一系列高层交往都能取得成功,推动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积极进展。欧方强烈期待明年完成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进一步加强在气候变化、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合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