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王毅向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发表致辞
2020-07-09 20:00

  2020年7月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向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发表致辞

  王毅表示,中美关系面临建交以来最严重的挑战。美方一些人出于意识形态偏见,正不遗余力把中国渲染成对手甚至敌人。中美关系能否拨乱反正、重回正轨,不仅与两国人民利益密切相连,也关乎世界与人类的共同未来。美方应构建更为客观冷静的对华认知,制定更为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

  王毅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使14亿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落后,也让中华民族再次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不照搬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中国不会也不可能变成另一个美国,中国道路的成功不会对西方造成冲击和威胁。中美双方不应寻求改造对方,而应共同探索不同制度和文明和平共存之道。

  王毅强调,中国无意挑战或取代美国,无意与美国全面对抗。中国对美政策保持着高度稳定性和连续性,愿本着善意和诚意发展中美关系。但这需要双方相向而行,各自尊重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开展平等的对话协商。中国有权利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有权利保卫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获得的劳动成果,有权利拒绝任何对中国的霸凌和不公。

  王毅表示,中美建交40年来,已经形成相互融合的利益共同体,中美合作已经办成了很多有利于双方、有利于世界的大事。双方要正确看待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经验,不另起炉灶,更不强行脱钩,而应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坚持走对话合作之路。

  王毅就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提出三条建议:

  一、激活和开放所有对话渠道。美国当前的对华政策基于战略误判,充满情绪宣泄和麦卡锡式的偏执。只有交流才能阻止谎言,抹黑别人证明不了自己清白。中方愿敞开大门,随时恢复重启各层级、各领域对话。

  二、梳理和商定交往的清单。一是双边领域及全球事务中能够合作的清单,二是存在分歧但有望通过对话解决的清单,三是难以达成一致需要搁置管控的清单。

  三、聚焦和展开抗疫合作。中方愿同美方分享防控信息和抗疫经验,在诊疗方案、疫苗研发等领域开展广泛交流。美方应停止将疫情政治化、把病毒标签化,与中方一道推动全球抗疫合作,担负起应当承担的国际责任。

  论坛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办,主题为“相互尊重、信任合作——把握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前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前外交部副部长傅莹,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澳大利亚前总理、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陆克文,美国前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坎贝尔等中美双方多位前政要、知名智库专家学者、媒体机构负责人参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