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李克强出席第十三届亚欧首脑会议
2021-11-26 09:37

  2021年11月25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出席第十三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发表引导性讲话。柬埔寨首相洪森主持会议。来自53个成员的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与会。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

  李克强表示,今年是亚欧会议成立25周年。25年来,亚欧会议成员政治互信不断提升,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习近平主席提出,各国应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前,国际局势深刻演变,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远,世界经济曲折复苏,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本次会议将“强化多边主义,促进共同增长”作为主题,深具现实意义。

  李克强指出,坚持多边主义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正确选择。各国应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更宽广的世界眼光、更长远的历史担当、更自觉的国际责任,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李克强表示,面对疫情挑战,要加强疫苗和药物研发等合作,共同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各国疫后复苏要努力实现谋发展与促转型相互促进。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低碳发展、绿色转型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要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坚持融合联动发展,加速构建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和货物流通“绿色通道”网络,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李克强指出,坚持交流互鉴是促进亚欧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径。要加强教育、文化、旅游、体育、智库、媒体等各领域交流,增进了解,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中方将继续支持亚欧基金,愿举办亚欧青年领导人交流营,欢迎亚欧各方积极参加。

  李克强强调,面对困难和挑战,只要亚欧国家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精神,携手打造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强劲引擎,就一定能够共创亚欧合作新局面、共迎亚欧各国新未来。

  与会各方代表表示,亚欧会议作为重要的多边平台,为深化亚欧国家合作、加强亚欧伙伴关系、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各方应本着相互尊重、协商一致、互利共赢精神,进一步深化亚欧伙伴关系建设,共同应对国际和地区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要携手抗击疫情,强化多边主义,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抓住第四次产业革命机遇,拓展创新、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共同应对减贫、公共卫生、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包容性增长,更好造福地区各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